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投資隨筆 - 阿土伯的4不3



嗨,咱們一直在討論台股,可別告訴我你沒聽過阿土伯🤨


4不是不貪心、不融資、不放空、不聽謠言

3要是要做功課、要量力而為、要愛惜生命


Well,我必須說這些點我認同到不行。


融資和放空都隱含槓桿效果,但結果有兩種,一種向上👆,另一個向下👇,你有多少把握是前者多於後者呢?


我承認我沒有任何一絲把握,所以我不幹這兩種事,俗話說沒有強大的屁股就別吃瀉藥。


謠言這回事對應到 #明牌,聽來的,每天消息很多,怎麼判斷是真的還是謠言?


要做功課,要累積經驗,最起碼你必須多方查探和驗證。某人跟你報明牌,拉長時間勝率有多高?


網路很方便,咕狗一下不耗費太多成本,特別要留意「好的不像真的」或「壞到不可思議」的言論,例如 #2330台積電 在六字頭的時候,出現千元的目標價🤔。


量力而為和不貪心有關,膽有多大就扛多少風險,在睡得著的風險耐受程度下,享受😎對應的報酬,羨慕有人重壓大賺云云…是多餘的情緒。


我常常因此少賺,像最近的 #2454聯發科,當大家知道我94X就出清了,會不會嘲笑😝我愚蠢?


阿土伯的7個原則,每一項都能寫上長篇論文,在股海航行⛵️一陣子的股友想必心有戚戚,粉絲一定會發現筆者往後很多論點是圍繞在「4不3要」上頭。


最後,我特別欣賞阿土伯樂善好施,財佈施的果報是富貴,所以他必定會繼續在股市賺到很多錢,下輩子生而不缺💰。


如果我們投資有獲利,記得小額長期捐款,原則一樣是量力而為😄,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資隨筆 - 價值投資的難處

2022年是個很難熬的日子,原因是當股價下去夠便宜了,我們會加碼,看的是未來有一天會證明價值高於當下的價格。 But今年這麼幹,結果是一再的破底…再下去 ,等待證明我們看法正確 是需要時間的,而很多人欠缺耐性。 幾次之後不禁開始懷疑 #價值投資 或懷疑自己,這是很正常的事,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