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9日 星期日

學歷背景值得驕傲嗎?🤔



學歷背景值得驕傲嗎?
🤔
選舉之前總是很多好戲連發,連不看電視新聞的我都知道今年最夯的話題是抄襲和學歷。
(說到學歷,其實我也不差😅,只是沒有跳級、沒拿公費、也不是國考榜首🏅️。)
前日看到一篇文章,我看不完整篇,因為標題和第一段已經很清楚了,大意是說「我高學歷、家世背景佳,難道不能驕傲嗎?說實話有錯嗎?」之類的。
嗯,當然可以,腦袋、嘴巴與手腳都是自己控制的,沒人有辦法強制一個人說什麼或不做什麼。
一般人常常執著在對錯,所以看見的是公平正義,困擾的是不公不義,失去的是內在平靜🧘‍♂️
我比較常用因果來看待身邊的景物,而且也打算繼續深化下去,六祖云:「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眼裡充滿是非黑白,往往帶給我們許多憤恨不平,而且無能為力,因為絕大部分的人事物都超過我們能改變的範圍,又或者爭贏了面子,輸掉裏子。
回到主題,你當然可以驕傲,但看不起他人的果報也是你必須承擔的,絲毫念頭都躲不了。
《地藏經》裡清楚點出各種人們造作的惡業果報,傲慢自大會如何呢?
「若遇吾我貢高者,說卑使下賤報。」
那麼喜歡仗著自己的優勢看輕別人?下輩子就換個角度嚐嚐被欺凌的感覺吧!
(如果很在意公平,這樣的因果關係挺合理的不是嗎?)
再回到學歷,以我有限的人生經驗,其實成績好跟工作表現並沒有絕對正相關,拉長時間let’s say 35歲以後,經歷要比學歷重要太多了。
況且硬實力可以學習,但軟實力無法,例如遠見、EQ、魅力、肩膀(責任感)、格局、野心、紀律、誠信、親和力等,而後者在我看來才是決定職涯能走多遠的關鍵🔑
至於家世背景,那真的一翻兩瞪眼,含湯匙的人就是一輩子多出許多機會,如果有,恭喜🎊你有幸在巨人的肩膀揮灑,我沒有,但當個命理師幫助人心想事成,也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資隨筆 - 價值投資的難處

2022年是個很難熬的日子,原因是當股價下去夠便宜了,我們會加碼,看的是未來有一天會證明價值高於當下的價格。 But今年這麼幹,結果是一再的破底…再下去 ,等待證明我們看法正確 是需要時間的,而很多人欠缺耐性。 幾次之後不禁開始懷疑 #價值投資 或懷疑自己,這是很正常的事,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