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6日 星期五

聊一聊投資

<雜記>
聊一聊投資

今兒個換換口味,聊聊老本行,嚴格來說我是先學風險管理,再修投資,所以每次思考要不要下單、是否該減碼,總是擺脫不了先想到風險。

也就因為這樣,十年來幫助我逃過無數次可能的損失,雖然也偶爾讓我捶心肝少賺一些😆

新冠病毒🦠來這麼一遭,全球經濟活動大幅降溫,現在已經盛夏,只剩一半時間要追回落後的業績,不用想也知道不可能,能打平就該偷笑。

🇺🇸作為全球第一大市場,感染還在延燒,疫苗還沒個影子,股市就這麼硬生生偷跑,基本分析都離不開無基之彈的結論。

但市場永遠是對的,看不懂是我們自己的能力不足,提供一點供參考,就是「錢太多」!

一樣東西的價格提高,要嘛是它的價值真的提升,要嘛是錢太多,換言之就是錢不值錢了,始作俑者就是各國央行。

太遠的事我不懂,歷史一向是我的弱點,但2008年時我也是風浪中載浮載沉的一員,當初寬鬆政策可以說是一波一波倒錢進市場,12年後今天,再次遇到人類歷史重大事件,我內心默默地好奇世界各國菁英能端出其他方法救市否?

答案還是倒錢,買債不夠還考慮買股,於是我明白了,再過十年出大事,寬鬆再寬鬆也別感到驚訝。

既然如此,如何應對呢?咱辛苦攢下的錢總是不能在定存裡等著被通膨吃掉啊!

我想基本分析還是重要的,一間公司值得我們信賴否,還是奠基在盈餘,公司總是得賺錢才能分給股東吧!

至於價差,我打算死守已故「黑傑克」的囑咐:永遠不要空手,也永遠保持現金在手。

當股票碰觸設定的目標價,買一點,把握市場跌的時候買,拉長時間(投資本來就是比氣長)勝算總比買在大漲的時候高。

股市再高,也別清空部位,美股已經走了十年的多頭,有誰在2010年時相信指數會牛到29000點?

最慘的事,莫過於持股隨著大盤跳水,眼見一堆股票浮現投資價值,但口袋卻空了,連攤平的權利都沒有。

如果能夠把握幾點原則,相信不會成為大漲沒跟到、大跌虧慘了的雙輸族。

吾輩不是神,也沒有內線,有的只是巴菲特的諄諄教誨,說到這裡,我應該再把彼得林區和巴菲特的書拿出來溫習,以免被過多雜訊蠱惑偏離了價值投資的康莊大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資隨筆 - 價值投資的難處

2022年是個很難熬的日子,原因是當股價下去夠便宜了,我們會加碼,看的是未來有一天會證明價值高於當下的價格。 But今年這麼幹,結果是一再的破底…再下去 ,等待證明我們看法正確 是需要時間的,而很多人欠缺耐性。 幾次之後不禁開始懷疑 #價值投資 或懷疑自己,這是很正常的事,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