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2日 星期二

投資隨筆 - 被耽誤的理財高手


家父辛苦一輩子,終於在接近70的時候有些銀子買股票,沒有上代的庇蔭就算了,他28歲以前的收入全給了媽媽,也就是我奶奶…

從有記憶開始,他總是非常節省,每天嚴謹地過日子,好像每樣東西都得用一輩子,只要堪用,絕對不換。
「憨瞞賺錢就要會省錢」,這是從小收到的觀念,說到省,我永遠比不上他。
約莫今年初開始,他參與股票申購,幸運抽到 #8926台汽電,像是開啟了他的投資魂,最近常常跟我聊起投資。
他喜歡比較穩定的金融股,也認同我推薦的美國長天期公債ETF。「年紀大了不要想一朝翻身」,有他這句話,我就放心了。
#記帳 是他長年的習慣,連帶影響我出社會就每月紀錄,收入和支出清清楚楚,隨時檢討哪裡不對勁🤨

開源和節流在不同人之間尚有偏好不同,但記帳是普世原則,人人適用。
我通常被問到怎麼投資時,會回答:你記帳了嗎?然後話題就被聊死了😆
不知道自己平均開銷、花在食衣住行育樂的比例、賺錢的來源與力道等等,你要如何安排資金?
不知道資金水位就無法推得可運用銀彈,後面一連串問題就會產生:
1.捉襟見肘被迫賣出、
2.閒置太多💰承擔機會成本、
3.長期投資與短期交易比重失衡…

如果定期現金流入穩定,問題就不大,另外已經忙到無法逐筆記帳的,折衷方法是定期紀錄資產/負債,點對點比較金額變化。
像我是每年底列出 #資產負債表,抵銷之後才是真正的淨資產,也就是真實屬於自己的業主權益, which 必須是成長的趨勢📈
項目簡單、金額不高,可以每季或每半年,紮實而長期的紀錄,就能提供我們在市場上攻城掠地的資訊。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這個「己」就是手頭上的💰,「彼」就是對市場/標的/工具的認識。
市面上一大堆討論市場啊、題材啊,且慢!咱們須從了解自己開始。
從前覺得家父太保守,等我年進四十才體會他才是真正懂財務投資的高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資隨筆 - 價值投資的難處

2022年是個很難熬的日子,原因是當股價下去夠便宜了,我們會加碼,看的是未來有一天會證明價值高於當下的價格。 But今年這麼幹,結果是一再的破底…再下去 ,等待證明我們看法正確 是需要時間的,而很多人欠缺耐性。 幾次之後不禁開始懷疑 #價值投資 或懷疑自己,這是很正常的事,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