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4日 星期一

投資隨筆 - 不得不關注債券



原因是Fed前所未見暴力升息之後,#利率 已經來到相對高點,考量通膨與經濟成長,再升的機率不高、空間也有限。

我們習慣了太久的超低利率,#債券 已經太久處在高價位,#殖利率 與債券價格的反向關係在利率陡升後,債券變得便宜的可愛。
自從我進入投資領域,沒多久就碰到QE(量化寬鬆)和♾️無限QE…自由落體般的利率造成我從來沒投資過利率商品(除了定存)。
去年 #Fed 承認誤判通膨是暫時的,補救措施是像Maverick 般垂直拉升altitude 👆,終於讓債券價格降到浮現投資價值。
相反地,原本持有大量債券的機構則是哭😭不堪言,近期美國🇺🇸中型金融機構的倒閉和最近引起注意⚠️的退休基金危機就是從此延伸。
所以我承認前陣子關注過台灣具有大型壽險的金控,無奈股價還沒跌到設定區間就彈回去,沒搭上車。
話說回來,重點是該做什麼,分享我的作法是買台股的ETF :
元大20年美債00679B、
國泰20年美債00687B以及
元大美債1-3年00719B。
選美債是因為單純看利率,不想在此承擔信用風險;20年是長期、1-3年是短期,至於10年左右是因為基金規模太小而作罷。
如果你也有興趣,動手指前請先詳閱公開說明書,也就是要有點耐心。未來利率下去的時機和軌道,沒人說得準,能夠放著不動用等待1-3年,勝率應該很不錯👌
本文到此結束,以下是近期的一些想法,點到為止。
上回提到的 #石油 我已經差不多出清了,方法一樣是台股的ETF,報酬率大概18%,淺嚐即止。
#Tesla 法說(毛利低於預期)被市場教訓一番,股價重挫,我的因應措施是Buy!因為錢途沒有改變,而且降價衝市佔是對的I think.
#2330台積電 的財報沒有令人意外,老巴說因為地緣政治風險而出售,嗯…好吧或許當初買進是旗下經理人所為,對波克夏來說小賺怡情,對我們而言,地緣的風險老早就存在啦。
這集先聊到這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資隨筆 - 價值投資的難處

2022年是個很難熬的日子,原因是當股價下去夠便宜了,我們會加碼,看的是未來有一天會證明價值高於當下的價格。 But今年這麼幹,結果是一再的破底…再下去 ,等待證明我們看法正確 是需要時間的,而很多人欠缺耐性。 幾次之後不禁開始懷疑 #價值投資 或懷疑自己,這是很正常的事,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