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投資隨筆 - 保留實力做總攻擊



投資隨筆 - 保留實力做總攻擊
夏天時聽一位隔壁桌大叔說:唉,不玩了,賠了五千多萬!
我實在忍不住轉頭望去,多少人的資金湊到底也不到五千萬。😄
今年真的是非常難交易獲利,某個我尊崇的投資網紅形容是「地獄級」,心有戚戚焉。
我喜歡買在低點,尤其是全面下跌破底時,「股票跟襪子一樣,我都喜歡在特價的時候買。」這是股神 #巴菲特 的名言之一。
可是今年這樣做,結果是沒多久再破底,所謂一底還有一底低😮‍💨
事實如此,怪 #Fed 怪普丁都無濟於事,重點是咱們怎麼因應。首先,保留現金,不管你是愛買下跌📉或追漲,如此當看錯時,才有反敗為勝的籌碼。
另一個是心態,還記得《赤壁》電影裡周瑜(梁朝偉)對甘寧(日本演員)說:我要保留實力做總攻擊。說完沒多久,甘將軍就被萬箭穿心,可是最後東吳以少勝多✌️
是不是很像咱們眼下的冏況?關鍵是你是否保有鬥志和信心,以及能否從投資活動中獲得樂趣。
放棄不可恥,承擔帳面未實現損失不是容易的事,這次難受到睡不著、影響情緒和生活,那麼投資股票或許不適合你,出清走人,人生還長著,趕快去找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
最糟的是虧損導致三餐不繼、生活費用沒著落,表示資金控管相當糟糕,投資股票必須使用閒錢,食衣住行育樂的預算先保留,剩下的才能投資,這是亙古不變的道理。
有一例外,每月固定收入非常強大,就算梭哈,過幾日又是活龍一尾,那就真的不需要保留什麼的,好羨慕啊!
圖是宜蘭某間品質優良的火鍋🍲店,瞧菜盤樣式多,洗得又乾淨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資隨筆 - 價值投資的難處

2022年是個很難熬的日子,原因是當股價下去夠便宜了,我們會加碼,看的是未來有一天會證明價值高於當下的價格。 But今年這麼幹,結果是一再的破底…再下去 ,等待證明我們看法正確 是需要時間的,而很多人欠缺耐性。 幾次之後不禁開始懷疑 #價值投資 或懷疑自己,這是很正常的事,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