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5日 星期日

投資隨筆 - 你領了多少 #股利?


投資隨筆 - 你領了多少 #股利

差不多可以結算自己今年領多少dividends 了,除非你放大量的部位在季配息的玩意兒,例如 #2330台積電 或一些強調配息的 #ETF
我呢?當然不能告訴你,一旦我跟你說,你就得當我的妻子😱😆
能分享的是數額較去年成長100%,距離敝伉儷(❌的用法)完全退休的目標前進了一點點🤏
誰應該重視股息?高股利的投資適合
1.追求長期穩定報酬、
2.期待長期穩定現金收入、
3.較不擅長找尋飆股以及
4.綜所稅率不高
的族群,像我就是,惟高股息不代表穩定,我們還是得持續關注該公司的營收、獲利與產業地位等,只是它們的變化相較飆股來說小了一些。
我通常會持續追蹤他們的營收和季EPS,相較於股價必須維持在5%以上,低於4%則考慮說再見👋
根據過往經驗,通常是因為股價被抬高,這時候就是 #資本利得 收割的時候😊
⚠️要小心的是EPS下降,像最近的 #2373震旦行、之前的 #8422可寧衛,這時就得認真研究一下why,判斷是否像謝安真一樣「回不去了」。
回不去了的案例最明顯是電信類股,所以早在疫情前就分手💔乾淨了。
說到分手,關於感情,以前曾經有過2次被告知party over 的經驗,投資就不同了,下單分起手來毫不手軟,為了感情我可以忍,但股利率下跌就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資隨筆 - 價值投資的難處

2022年是個很難熬的日子,原因是當股價下去夠便宜了,我們會加碼,看的是未來有一天會證明價值高於當下的價格。 But今年這麼幹,結果是一再的破底…再下去 ,等待證明我們看法正確 是需要時間的,而很多人欠缺耐性。 幾次之後不禁開始懷疑 #價值投資 或懷疑自己,這是很正常的事,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