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2日 星期一

投資隨筆 - #無腦投資?

 


投資隨筆 - #無腦投資

😮‍💨今天的盤很適合這個表情,幾支執行停損的股票卻漲了,短期價差真需要強大心理素質💪,換個心情💢來聊一下無腦這件事。
從最嚴格的角度思考,世界上沒有真正無腦的投資,如果有,遲早會是場災難:你投資了,但沒有給予應當的分析和追蹤。
除非是錢多到炸裂,賺與賠都無所謂,這般任性可不是普羅大眾的權利,至少我不是😅
然而投資領域的商品百千種,蒐尋、思考到分析需要花費的時間與精力,確實有程度上的差異。
最簡單的 #定存,只要選擇倒閉機率極低的銀行🏦就行了,但你我都清楚,換來的報酬有多麼低微,甚至多數時刻連 #通膨 都不如。
不過比起全部放活存,還是建議至少動動手指設定存,如果本金高,利息還是不錯的。
有人說 #ETF 啊,跟著指數被動選股,可是如果你不管市場冷熱、指數高低就扣款,很可能發現某段時間成本被墊高,績效(連同配息)還是有高有低。
買ETF 不能歸類為無腦,因為選擇與不選擇哪個指數對應的ETF ,這過程基本上已經是有腦運作了。
更不用說有些ETF 的內容是否與名稱相符,比重能否對得起指數名稱,都還需要客官用腦檢視。
好吧,我想到一個用腦趨近於零的方式,就像我內人直接交給我處理,偶爾問一下績效,唯一費心思的時刻就是聽我劈裡啪啦講一堆,看表情其實她沒認真聽🤷‍♂️
理解很多人忙、累、對投資沒興趣或者沒專業,但又明白投資很必要,自然會想找簡單方法。
An old saying 告訴我們:想怎麼收穫,先那麼栽。不勞而獲的事無法長久,想傳達的訊息是搞投資必定需要時間與心力,再簡單也無法降到不用頭腦的程度。
根據自己現實狀況去設定適當的工具,錢要賺,日子也得舒服過,碰觸超過自己能力的標的會造成睡眠失調,漲得莫名其妙,虧損時也不知道why ,對不起辛苦錢,更無形中浪費時間的機會成本。
知道這篇文可能不太討喜,放一張大家都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資隨筆 - 價值投資的難處

2022年是個很難熬的日子,原因是當股價下去夠便宜了,我們會加碼,看的是未來有一天會證明價值高於當下的價格。 But今年這麼幹,結果是一再的破底…再下去 ,等待證明我們看法正確 是需要時間的,而很多人欠缺耐性。 幾次之後不禁開始懷疑 #價值投資 或懷疑自己,這是很正常的事,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