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6日 星期四

投資隨筆 - 向智者看齊




內人前幾天看我難得閱讀,順便問問今年操作績效如何?害我突然發抖,感覺很像交易員被主管盯業績🫣。


大盤這鳥樣,盯著看也沒用,不如走進黃金屋裡找銀子?不,是尋求智慧。


一位非常、非常rich 但謙卑的朋友,去年和他某次吃午飯時聊天,他跟我說:別急,投資就是修心。


我的內心認同到不要不要的,能說出這句話真是必須在股海裡經歷風浪才行。


比如今年以來的台股走勢,做多科技、電子類股的股友,十之八九績效應當是負的,但如果因此喪志,很可能失去扳回一城的機會。


不斷檢討投資組合(必要的動作)時發現自己面對令人沮喪的走勢時,心裡有點不安,這時候我習慣翻開好書,重新接受智者的開示。


最近讀的書是《投資最重要的事》,裡頭有一段註釋:


「正確的判斷未必能立刻獲得證實,即使最好👍的投資人也會經常犯錯❌。如果你對此無法釋懷,還是轉行吧!」


沒有人能坦然面對損失💸,但愈是處於困境,愈能體悟出更有價值的經驗、磨練出強壯💪的心智。


哪兒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最怕的是你沒有保留資金作為反擊之用,其次是自我放棄。


就我而言,重新檢視口袋名單,發現有些標的(相對於股息和營收)似乎開始浮現投資價值;幾項看好題材(高速傳輸、車用、半導體等)的派對尚未熄燈💡,鼓手還等著咱們同樂。


年底即將跟內人呈報投資報酬率,三井壽剩下幾秒都不放棄比賽,咱還有半年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資隨筆 - 價值投資的難處

2022年是個很難熬的日子,原因是當股價下去夠便宜了,我們會加碼,看的是未來有一天會證明價值高於當下的價格。 But今年這麼幹,結果是一再的破底…再下去 ,等待證明我們看法正確 是需要時間的,而很多人欠缺耐性。 幾次之後不禁開始懷疑 #價值投資 或懷疑自己,這是很正常的事,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