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0日 星期日

正面的能量聚集,心想,事成!

 




昔日寒山問拾得:「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置乎 ?」


拾得曰:「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有一說,寒山與拾得乃 #文殊 和 #普賢 兩位菩薩的化身。要說兩位大士說出這樣的對話,一點也不訝異。


「#忍辱」是 #六波羅蜜 之一,修成佛的必經之路。忍很痛苦😖,卻是不添亂、不造惡業的基本方法,俗話說「小不忍則亂大謀」。


忍住了,第一時間便沒有爭吵和怨懟,也就能止住接下來的怨恨與報復,維持心情平靜,心中便能生出正確有智慧的解決方案,我的好友常告訴我:情緒激動時不要做任何決定。


一定有人問:對方難道不用受到教訓嗎?


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惡有惡報,兩舌、惡口、妄言、綺語都是口業,《地藏經》裡提到的「拔舌地獄」大概就是等著收拾這些人吧?


無奈現在社會,尤其今年特別感到口業愈來愈嚴重,別人犯了我管不著,至少管住自己不同流合污,是為火中蓮花,出淤泥而不染。


那該怎麼讓他得到教訓?拾得最後兩句就是指因果報應自做自受,對方的報應不必由我出手,因果運作的鐵律自然會帶他接受審判。


或者不必看這麼遠,一個老是散播負面能量的人,身邊必定吸引一堆負面的人、事、物,運勢一定每況愈下,心想事不成。


我們呢,多花點時間保持正念,說好話、做好事,正面的能量便會聚集過來,心想,事成!


(圖為杏仁茶配油條,老派作風滋味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資隨筆 - 價值投資的難處

2022年是個很難熬的日子,原因是當股價下去夠便宜了,我們會加碼,看的是未來有一天會證明價值高於當下的價格。 But今年這麼幹,結果是一再的破底…再下去 ,等待證明我們看法正確 是需要時間的,而很多人欠缺耐性。 幾次之後不禁開始懷疑 #價值投資 或懷疑自己,這是很正常的事,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