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理財> 多頭時人人是股神,空頭時還笑得出來才是贏家!


投資是一輩子的事,俗語說人有兩隻腳,錢有四隻。雖然一直看不出來錢哪裡有腳,但重點是光靠著體力、時間和精神賺錢,註定此生忙碌而不得自由。
唯有被動收入足以支應日常,才有雲淡風清的明媚時光,而這就是吾輩長期投資人的目標!
But how?
答案就是當個「長期」投資人嘛!既然是長期,短暫多頭並不會讓我們沖昏頭腦,而是藉機圖一點點利得,請注意是圖一點點🤏而已。
絕大多數資金是應該住在過去十年以上穩定獲利,預期未來十年產業不會消失、產品還會問世的好公司家裡。
台股創新高過程很容易聽到誰去年賺了幾千/幾百萬,我先說我沒有,但一絲毫擔心也沒有,因為我的長期投資組合愈來愈茁壯穩固。
而這個投資組合具備以下條件:
1.所有標的是熟悉且追蹤很久
2.產業地位穩固、產品經得起時間考驗
3.公司長期獲利且高而穩定配息
4.分散但有輕重之別(核心/非核心持股)
(將來有機會再舉例和大家說說我的淺見)
一旦這樣的組合在我們帳戶裏,指數創高或低只是一時的天氣變化,尤其當風雨加加時,有信心房子還不會倒塌。
當然如果你有能力(其實更重要是消息靈通),大部分資金重壓飆股是牛市瞬間致富的好做法,但我相信此類人是萬中無一,至少我沒有尋找飆股的能耐。
大多頭時我們微笑😊就好,大熊出沒時還不致於痛哭😭,日子才舒坦。
(圖是隱身傳統市場的古早味米粉湯,這樣才90元啊!)
可能是食物的圖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資隨筆 - 價值投資的難處

2022年是個很難熬的日子,原因是當股價下去夠便宜了,我們會加碼,看的是未來有一天會證明價值高於當下的價格。 But今年這麼幹,結果是一再的破底…再下去 ,等待證明我們看法正確 是需要時間的,而很多人欠缺耐性。 幾次之後不禁開始懷疑 #價值投資 或懷疑自己,這是很正常的事,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