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投資部位不是0或1的抉擇

<雜記>
投資部位不是0或1的抉擇

上回分享投資的觀念,沒想到按讚數比命理文章多,感覺我一輩子好像都在不務正業😆

內人覺得我的觀念不錯,聽我說投資常常會微笑😊著「嗯...嗯...」,叮嚀我再多講講。

承接上次的重點:#永遠別空手也永遠保持現金在手

承認吧!我們抓不到最高和最低點,甚至連波段都常常猜錯,維持部位才能享受預期外的獲利,手握現金才有資格在下探時承接。(偶爾買在最低、賣在最高那是可遇不可求。)

另一個原因是我們隨時需要投資報酬的挹注,光靠工作賺錢是極難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尤其當你和我一樣對高股息情有獨鍾。

#面對決定投資部位的問題應該用比例的概念而不是0或1的極端二分法

也就是當我們發現低於目標價或指數相對低點,考慮的是多點股票且減持現金;相反的,認為股價高到不合理或指數牛到像喜馬拉雅山,則調降股票總額來增加現金。

調整比重的區間約略是20-80至80-20,保守派適合大概30-70的關係,總之絕對不是0-100或100-0。

(有個例外狀況是掌握了世界上只有我知道的超級內線資訊且股價未反映時,那麼可以考慮梭哈,甚至壓家產或借錢投資,但請留意法規風險。)

#這麼做的好處是漲也高興跌也歡喜,漲了代表持股更值錢了,真漲多了賣一些落袋為安;跌了更好,有利我們再加碼買在低點。

買賣股票不就是圖個買低賣高嗎?照這樣做才能保證我們辦到這一點,絕對不是到處問明牌,人家說好趕快追漲,跌了害怕趕緊停損,如此卻是買高賣低。

回想剛剛經歷的衝浪,當台股跌破萬點、見8字頭了,你是買還是賣?我選擇大跌就買幾張,看著未實現損失每天擴大,心要定,怎麼定?

冷靜告訴自己這是系統性風險,不是個別公司的壞消息。認真查清楚公司做什麼、推測會受疫情影響多大?

了解日子久了人們終究是得找到出路,最重要的,政府不會放任崩盤,而且市場上錢多到氾濫。

#套句巴菲特的名言人們恐懼時我貪婪

股市9字頭的時候是不是一派空頭分析、危機論點?如果你和我一樣在大家恐慌時獨自暗喜地下買進委託,現在一定和我一樣想到這波浪潮就嘴角上揚。

來,乾一杯!慶祝我們的冷靜。


圖像裡可能有飲料和咖啡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資隨筆 - 價值投資的難處

2022年是個很難熬的日子,原因是當股價下去夠便宜了,我們會加碼,看的是未來有一天會證明價值高於當下的價格。 But今年這麼幹,結果是一再的破底…再下去 ,等待證明我們看法正確 是需要時間的,而很多人欠缺耐性。 幾次之後不禁開始懷疑 #價值投資 或懷疑自己,這是很正常的事,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