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自是非他

<生活>
自是非他

近日聽到個故事,這類故事層出不窮,某客戶原本去A命理師尋求協助,結果不甚滿意,後來去B老師處,好像有了點效果,於是和B一起說三道四。

筆者每每聽到這種個案,都覺得很感慨!
(每次都增強我願脫離六道輪迴&求生極樂淨土的決心)

人與人相處就是緣份,效果、對錯都是其次,為何?

因為沒有緣份,自然就會朝負面方向解讀,就算客觀上是有效的,但有幾個人能做到客觀?

A老師真的無用、心邪害人嗎?抑或是客戶沒有遵照指示、信心不足或福德不夠?這個問題必須有完整的資訊+客觀理性的態度才能公正判斷。

但有任何人擁有完整資訊嗎?我認為絕對沒有!

現今社會各行業正義魔人充斥,拿了一些片面資訊就以偏概全,自己認為正派,企圖悔人名譽、使人失敗,看熱鬧的人亦同。

所謂人云亦云、人言可畏。

筆者遇到很多客戶說之前的老師怎麼教、怎麼做,我通常只會問有效否?(如果有用,我就參考偷學😆,要是沒用,當作增廣見聞👍

心裡有那麼一點想要批評的時候,趕緊警惕自己不可造業。

我說別人不好,改日他人便說我不好,吵吵鬧鬧,於己於他人都無益。

今天犯了自是非他的意業,嘴巴講了似是而非的口業,最後業報都將回到自己。

那麼被說的人怎麼做?

看你要不要往後繼續和他們糾纏。要,就去理論;搜證,上法院告他。

不要,就學昔日寒山與拾得的對話:

寒山問拾得曰:「世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 賤我、厭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 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且待幾年, 你且看他。」

寒山云:「還有什麼訣可以躲得?」

拾得就用彌勒菩薩偈回答:

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

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隨它自乾了,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

這樣波羅密,便是妙中寶,若知這消息,何愁道不了。

人弱心不弱,人貧道不貧,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辦。

共勉之。

#相傳寒山拾得在唐朝天台山國清寺乃文殊普賢之化身
#期待每個人專心做好自己世界更清悠
(圖為十方普賢像)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微笑的人、樹和戶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資隨筆 - 價值投資的難處

2022年是個很難熬的日子,原因是當股價下去夠便宜了,我們會加碼,看的是未來有一天會證明價值高於當下的價格。 But今年這麼幹,結果是一再的破底…再下去 ,等待證明我們看法正確 是需要時間的,而很多人欠缺耐性。 幾次之後不禁開始懷疑 #價值投資 或懷疑自己,這是很正常的事,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