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雜記>

最近有些身邊的人,包括我自己,心情似乎不太好,陷入惡性循環的滾雪球狀態。從太極的角度看,本來有陽就有陰,獨陽不生,孤陰不存,生活有樂即有悲,有喜必有憂,所以我們的心態該是面向陽光,吸收正向的力量,並非消滅陰暗,要知道一個憂慮解決,另一道課題緊接而來,如此才能陰陽平衡。白話文解釋,打麻將不可能把把自摸,偶爾放個槍,才有人願意陪你玩。

所謂大憂者必有大志,有理想必定需要努力,但成功需要時間和機運。有時候因為某些事情,大概是最近天氣陰沉太久,會看甚麼事都不順眼,否定一切,然後衝動地想做出與初衷相反的決定,這時便是陰極生陽的時刻,表示遇到瓶頸,過了就是另一幅景象,沒忍過去則下次還是得再拚一次。感到痛苦也是有知覺的症狀,人活著有知覺才能體會不順遂,那麼恭喜你不是渾渾噩噩的一員。

難道渾渾噩噩不好嗎?我喜歡「魔戒」系列電影的原因就在此。一個渺小的哈比人在前往魔多的路上,有千百次機會放棄,縱使傷痕累累仍勇往直前,世界終於被拯救。我們的理想或許沒有這麼偉大,但我總想著一個畫面,當我闔上眼的那一刻回想這一遭,給自己一個評論,我是安心微笑帶著成就感,還是自責遺憾悔恨?佛羅多身旁的山姆在第一集末了說,這世界總有一些好的事情值得我們去努力。所以即便這個社團只有一半的人在看,1/4的人按讚,1/10的人被影響,我還是會繼續下去,就算我知道將來再努力,頂多救得了5%的人。
天亮了,是因為夜晚剛過,不久又要天黑,這就是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資隨筆 - 價值投資的難處

2022年是個很難熬的日子,原因是當股價下去夠便宜了,我們會加碼,看的是未來有一天會證明價值高於當下的價格。 But今年這麼幹,結果是一再的破底…再下去 ,等待證明我們看法正確 是需要時間的,而很多人欠缺耐性。 幾次之後不禁開始懷疑 #價值投資 或懷疑自己,這是很正常的事,所以...